身為天秤座
我自認是個超級理性的人

天秤座是個著名的猶豫不決的星座
你問他任何跟做決定有關的事情他都要想一下
因為要分析結果和利弊
而且通常做的每個決定都是有理由的


例如買彩券

先不管我確定我是個沒有偏財運的人

想想 大樂透 累積七八億
買不買

當然不買啊!
你想想光台北多少人幾千幾萬在包牌 不但經常連續整期沒人得獎
就算有人中獎 幸運兒也很少在台北的!

想想就算整個台北市一起包牌人人有獎 連續二十期台北人都不見得會中獎
何況你只是台北市眾多包牌的人旁邊那個只有買五六張的人

但是在媒體推波助瀾下 大家都搶著當幸運兒
真是可怕


其實真正可怕的是資訊不足
當你在看到電視上那位仁兄每個月包牌三千塊N年終於中頭獎
覺得這個投資似乎很可以負擔

但是你永遠看不到其他每個月包牌五千一萬的人
每次次失望 直到五年十年五十年後還在失望的神情




但是我還是有買

當公司同事喊著包牌的時候
我會跟著出錢一起包

不是非理性的貪心喔

而是
我能忍受我很可能中大獎卻沒有買 因而錯失機會的痛苦
但我不能忍受身邊的人都一起中了獎(就算只有幾萬塊)但我卻是唯一沒有參與的人的痛苦

這是我的分析下做的理性決定




靠 我前情舖太久了!!



其實
我要講的是我上個月參加了 茶裏王辦的抽EeePC活動



有來過我家的人都知道我喝茶裏王(無糖)喝很兇

跟我大學健怡可樂喝很兇理由一樣
因為很不喜歡喝開水
又深知含糖飲料熱量累積的可怕

所以替代方案就是拿不含糖飲料當水喝

每天喝茶裏王 看著包裝上面的剪兩條包裝紙抽獎活動
想說
靠 我每天喝 家裏罐子收一收 二三十張條碼也有



那個茶裏王專屬Eeepc又很漂亮
這種無本生意何樂而不參加
(比起為了參加活動而多買某種商品的人而言)

但是錯大啊!

一開始打算參加抽獎才發現

用信封寄包裝紙這件事成本才可怕!

信封一張2塊錢 郵票5塊錢 還要加上每封信寫上收件人寄件人資訊的時間心力
(用印表機印也要花時間剪貼)

最後我大概寄了十幾封吧
一開始想說加一加成本不到一百塊 對方又每天抽獎一定很有機會吧
(因為官網說會每天公佈抽獎過程影片 所以我至少相信不是作假的活動)

結果每天都在花時間剪條碼裝信封寫住址拿去寄~~



每封信光郵票信封就要七塊錢
當初為了省錢特地跑到全聯抱每瓶16塊(便利商店要20)不知道在跑什麼心酸的


活動結束
當然是沒抽到啦
去官網一看 哇塞 參加人數數十萬哪
每天抽獎信件大概十幾個麻袋
他們得先抽出一個麻袋 再從那個麻袋抽出得獎人 XD


後來還在網上看到讓我心情改觀的文章

有人不但跟我一樣被中獎錯覺迷惑
還更蠢~~

我看到有人討論說:
我已經累積寄了快兩百封了~~怎麼都沒抽到我
我已經不想再看到紅茶了
喝得好膩喔~

然後有人放大絕:
可惡! 一台Eeepc一萬五耶
我寄個一千封也才花幾千塊
這個投資划算啊!

還有其他網友起鬨說
對喔! 我怎麼沒想到! 寄一千封中獎機率爆增一千倍耶!


然後
我開始暗自慶幸.......還好 我只有寄十幾封 XD


順便提一下
這個活動中真正的理智投資行為



這個人直接賣抽獎用的標籤
一張賣兩塊(而且真的有人買喔 還得自付50塊錢運費喔!)

等於是買飲料的錢再打九折
像我每天喝 活動期間也可以幫我賺個一百塊


這位才是聰明的人


好了
一件無聊的事情也可以寫這麼多

話說回來
我又不是買不起一台EeepC
就是單純不想花錢買就是


洩洩縮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易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